台灣掛名上海生煎的小包子幾乎都不是正統上海生煎.....都變了樣......


我狠懷念我在滬時..隨時可吃到生煎那段時光.....


/


狠久狠久以前...美乃斯巷子裡有個上海老爹賣生煎..


我是後來才知道那就是道地上海生煎包...可能是他是退五老兵..他老婆是台灣人....好像後來是他老婆接手在做?...可惜沒傳人....


那時我爸常常去買回來給我們吃....已經成了假日早餐的習慣了.....也不特別覺得它的存在...


印象中這個小籠包狠油....跟小籠類的蒸包完全不一樣...內餡也不同...就在鐵筒上擺平底圓鐵板上煎....煎的那面焦焦的狠香就是...


*(這種常見爐灶道具是利用大的廢油罐做的..也廣大運用成了早期台灣早點燒餅或槓子頭等的烙爐..中間碳火加熱燒...貼在鐵筒的內壁即可...上面放鐵板可以煎蛋餅等..)...


長大以後...在外地打拼....就不常吃了..大家也忙..但久久回來父親還有時會去買...


有空我也會去買...


 


大概三十年前(?)的某一天...突然花現他沒開了.....


...........


後來想想...老先生可能回去家鄉了吧?(1986年左右開放大陸探親?..)...


......


 


/


 


二十幾年前我去上海........那時大路什麼都沒有(nothing china沒有中國..是美國朋友說的..不是我說的..)...*聽說那時正值老蹬子南巡講話(1985年)..有條件的改格..叫具色會主義特色的資本主意...然後好像個體戶羣起.............一切尚待起飛...


我以為大陸是外省人的老家嘛...早餐想吃個燒餅豆漿之類的...或者想吃個牛肉麵什麼的.....見識見識祖國原味.........哪曉得什麼都沒有!....


上海人的家常小吃是生煎包...早餐也沒什麼其他東西吃....大家一早就吃油油的生煎....


(我硬象最深的是法華鎮路口一家生煎店...兩個"銅滴"(RMB $2啦 )吃到飽飽....這裡有一段往事...但聽說已經拓寬拆了?...)..


我那時候才知道美乃斯巷子裡那個老先生賣的正是一整鍋正確的上海生煎....該"是"的一個不少!!!....


上海吃的到的牛肉麵是個體戶開的蘭州拉面....大陸當地水餃也不像台灣那麼好吃..........牛肉是薄薄的兩片..湯頭也不那麼濃...我後來知道台灣的牛肉面才是全世界最棒的牛肉面....是外省人在台灣創造新的口味..牛肉也特大塊...你現在告訴我什麼大陸牛肉面來台開分館(四川來的什麼段純真之類的?)...我告訴你...都不會比正統台灣牛肉面好.......


相較之下..


上海生煎則相反..........


台灣現在掛上海名號的生煎小籠包都差不多是用一般小籠包去煎的...台灣的小龍包比上海生煎尺寸大一些...


真正上海生煎皮比較厚....


我在台灣各地吃了幾家掛名上海"煎包"的小包....可說沒有一家合格的........


這個生煎要油...皮要厚....個頭要小...


傳統上海生煎一口就一個..台灣的要咬一口再補一口..這是不對底..要一口就塞得進嘴裡的才是.......(你不要誤會以為我說上海人的嘴巴特別大...)


皮厚的原因可能是真正的上海生煎要煎的透...如果太薄會皮會透油吧?...我猜...


有人介紹我台北永康街高記的上海煎包....它是用特制小鐵鍋煎製.....一鍋十個...我吃過以後後悔不已.....這不是生煎!..這不是生煎!........第一個子太大..失敗...第二皮太薄..失敗中的失敗...第三..它還灑芝麻...真是亂來....可能在上海也有人搞創新..但我不喜歡現在新創的生煎包.......網路上也看了幾家掛名上海生煎包的..像是在夜市的等等....有些看圖片我就給它打了零分.......byebye再連絡.......


 


另外......上海人吃生煎通常要沾黑醋吃........我在上海吃從來不沾..大家都折折稱奇........


/


之前..有聽朋友題到屏東市中正路上有家早餐生煎包..........已經笑想許久...因南部比較遠...一直沒能親自去鑑定一番.....我也上網找過..似乎蠻不錯的?....


日昨跑一趟南部...特別繞到過去看了看...


哪小得好不容易找到了地頭....他們竟然沒開!...我在網路上看到不是說賣到晚上六點(6PM)??....


 


失望之愉....我誤打誤撞...在民族路突然看到路邊有掛生煎的旗子...有人賣生煎喔....


下車問一下...原來是早餐店的姊妹開的...聽說開了幾個月了....傍晚那時還在營業...


感緊買了兩籠...嘗了嘗...沒那麼油...


不過...重點是...這是我在台灣吃過最道地的生煎........我不再堅持完全一樣....因為我也忘了上海老先生生煎的味了...我也忘了它跟上海生煎到底是不是一樣?..


this is it!!.........我想這就是了...


 


轉個彎.."生煎包"幾個字閃過去....老天不負苦心人...



繞回來....



我要告訴各位...上面這家(民族路忠孝路口)是可以去吃吃看....可惜它不是現煎剛起鍋的(鐵板早已熄燈..是放在保溫鍋內賣)...也不夠"油"!(不要吃太油啦..)...我不太想建議買冷凍的..但回去再放一大匙油再煎一次會比較像吧?...也就是讓底再焦脆一些些..)...


但起碼它的大小是對的....


還有一個美中不足的是內陷說實在的也不太像..


吃起來也像台灣小籠包的餡..我是覺得在上海吃的內餡的量及肉成份比較少..也沒有放蔥(我記得老先生的生煎根本沒蔥!...不過肉汁較濃..)..但我已經不想再挑剔了.....


我的想法是...我可能會請上海友人充當煎包師傅來台灣開個店算了@@!!.....真的!...我的上海生煎是沒有蔥的....而且一口一個...底部煎得焦脆....又油又香喔...


ps


一份十個60元...(最上面的圖八個是因為被我先剋掉兩個了...厚厚....)


/


 


原來的早餐店最優的地方是現煎現賣...要排隊....而現做的是味道最棒的....但是對於外地人來說...要趕在早餐時段擠的話......也有技術上的困難....不能掌握時間的話........我也不想推薦這家了....


順便告訴大家.....對面有家滷味...聽說也狠有名...於是順便嘗了嘗...兩個字...失望...火候不夠吧...還有不對我的味..



後記:


這家生煎賣了那麼多年了...是因為有後代傳下來....美乃斯巷子裡的生煎應該隨著老先生回故鄉而中斷...


不過...本文重點要說的...並不是台灣到底哪一家生煎最道地...


 


我要說的是.....為什麼現在資訊發達...台灣還要仿冒????....明明就不是..偏要掛名?....追問後還要說"改良適合國人口味"...


誰能tell me why?...........


 


*也許大家到上海只是住觀光飯店..玩的是地培帶的景點?...不像我是生活在人民工社...你們出門是"打滴"(打滴是上海話..不是打點滴喔..."搭的士"就坐Taxi啦)...我搭的是公交車(就公車啦..)..


這就有可能吃到"只準台灣人進入"的飯店...嘗的也是"台灣上海"生煎嗎?....有可能....哈..


 


2012/01/14[已解決]


2011年12月某日如願已償...在"寒冬黑偉跑操場.... "一篇中報導...


http://tw.myblog.yahoo.com/jw!.rV.1UuTBBh9IE82B7A-/article?mid=3627&next=3610&l=a&fid=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oma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