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當然又是一篇跟福色污染有拼的文...........


 


以前我有一篇關於牛排DIY的文章...坦白說..那是相當業餘的...有點草率....


今天這一篇呢?....當然還是草率...因為我是純業餘的咩!...哈哈...


/


 


菲力牛排是最柔軟的部位....通常價格也偏高....


我個人其實比較偏愛紐約客牛排....牛肉味道比較衝...但是"嚼感"也蠻有的說...


今天想犒賞家人...所以就考慮軟一點的...


 


我經常到賣場巡視牛肉區....看到好一點的才買....


一班最好的牛肉都送到好的餐廳....其次是一般餐館....再來就到促銷通路了.....


當然...牛排是愈新鮮愈好吃....最新鮮的牛肉是可以生食的...


雖然大賣場的不是頂級新鮮..不過別擔心...仔細挑還是有不錯價廉物美的.......


我比較喜歡美國的牛肉...可是不好買也比較貴...所以我就買澳洲的...


通常大賣場的牛排賣相比較沒那麼美(挑過的?).....肥肉偏高...部份較偏角落...不過還是可以仔細慢慢挑到好一點的....今天七折剛一推出....就有七折和五折的...我看七折這塊可以...另外買一盒五折的準備當吵牛肉...哈哈...


/


牛排要幾分熟?.......


早期困擾了許多人...也鬧了不少笑話吧!?...


八分熟?..七分熟?..六分熟?....


錯........沒有所謂八七六的...


應該是全熟(Well Done)...半熟(Midium)...生(Rare).....


 


我二十年前在我家牛排叫了個"全熟"....結果店家給了一塊"黑色塑膠"(有沒有帶點輕薄的態度?..有!...)....


真是誤會搞大了...


他們對全熟的定義是Overcook(應該是"過熟"..)...Well Done大蓋只相當台灣的"八分熟"....可是美國人不這麼說.....生的Rare也跟Raw不同...抓一隻牛給你比較接近"Raw"...Rare兩面還是煎過....


其實美國家常牛排作法通常只分三種...危機百棵網分八種..但是少用..你們光看百科網一定鬧笑話...不要說我沒告訴你們...


http://en.wikipedia.org/wiki/Steak


 


/


我個人比較喜歡吃Midium的......


但是家人可能不會太適應...所以我就做了比Well Done再熟一點的....


 


什麼是Raw?...下面兩張圖就是....


要兩面都檢查....


 


因為菲力通常都比較厚....比較不好掌握熟度.......因為小朋友要熟一點的...所以我就拆幾塊下來...


Hint:另外...為了做出所謂軟牛肉...在抹鹽巴和黑胡椒前...先把肉表面畫幾刀....



 


熟了一點....不過還是柔軟....這就是菲力的好處......



 


 


 


-------------


20110402補蔥...


(搞了半天這一篇DIY前篇還在TFC沒乾坤大挪移過來...感緊奉上..哈哈...)


 


 


突然發現這個DIY快樂園地.....哈哈....
在下先來孔子面前賣文章...關公面前耍大刀...搬門弄輔一下...

在下蠻喜歡牛 排 ................雖然在下並不是第一次再TFC發表DIY文...這篇也跟車車DIY無關..但是在下對吃也狠頑固....所以先來投石問路....

一班美國人點牛 排 只有三種熟度選擇.........
Rare(生).......Midium(半熟)....Well down(全熟)............

Rare決不是生肉........而是雙面武(大)火..即刻起鍋.....不過決不是"牛刺身".....
Midium是半生半熟....取決於大火後...再輔以文火煎...中間還帶血...
Well Down則是文火加長...起鍋前再加以短暫武火補強...但不是又硬又乾...還要刺肉身中間有無血水...

但是台灣點牛 排 則有各式各樣的稱法...八分熟...七分熟...六分熟...五分熟...三分熟...等等....怪怪....如果您照英文點"全熟"(Well Down)...師傅決不留情...保證給您一塊石頭...誰叫你不叫"八分熟"(80%?)..
同理....您如果點Rare...師傅也不會原諒你英文太爛或自己太爛...保證直接從冰箱拿出新品送上桌...


DIY新開版...德老夫一時沒準備...所以臨時用煮咖哩的嫩肩里肌代替示範"低哀歪"...請見諒...另...本篇不是探討牛肉及牛 排 種類...要知道非力..殺狼..紐約客...或牛小..T骨..請參照其它版題..如果寫得不好...在下再開新版...

/

首先以武火將雙面各煎四十秒....
如果是RARE則即刻起鍋即可.....
若是要Midium...則兩面再各煎約1分~2分鐘...看是什麼部位的牛 排 ..
Well Down比較麻煩...兩面要再各煎約3~5分...而且要一邊刺看裡面的情形...差不多熟後...兩面要再各以武火煎約20秒..再起鍋..




既然是DIY...能省則省....


 


首先報欠Well Down是打錯字.....Well Done才對.......哈ㄏ....
肚子餓不能怪牛 排 不對...是考驗每個人的意志力......

/

要看肉熟不熟...熟度多少?..最簡單是拿筷子插...看看血水情形....不過說來說去還需靠個人經驗...
有興趣深造的大大請先參考危機百科網吧....

http://en.wikipedia.org/wiki/Stea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oma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