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保養報告...........


326.5km...........是依照經銷店家指示做新車磨合的首次洩油(鐵屑)保養........以後一千公里做換機油保養...


 


台灣跟日本的保養週期相差極大......日本拉狠長....但是另件及工資狠貴..台灣早早換...但是工資比較平....日本的技術手冊日本新車是一千公里(或一個月)做第一次洩油...以後六千公里或一年(強制空冷)做換機由保養..而且第一次不只換機油...油心...齒輪油...還要換空氣濾網...鐵的那片機油濾網...


*HINT:所謂"強制空冷"指的是使酷達棉羊車的引擎...除了有散熱片外..還有風扇吹....一般"空冷"指的是沒有密密包殼的..引擎外露非水冷的武車...引擎只靠散熱片散熱......並沒有風扇強制吹風.....所以換機油的時機才有差別...


/


機油好像是新包裝...天曉得是哪一家的油分裝的?..一瓶定價480(!!!)賣350(!!).....瓶上寫New Power字樣... 號數SL 10W-40...雖然是掛SUZUKI的品牌....這瓶黃罐是半合成的......


AN125U引擎機油過濾器16510D05240H000.........要價NT$100.....
地址是UT125.....可是用的稱號是AN125(好像是心箭125?)..


齒輪油我不確定是否各店家可以自行決定....這家經銷商用的不是掛SUZUKI品牌的SUPER-FI MJM.......號數是SAE85W-140 120cc....要價NT$70.......


容量120cc!?...但是台灣車主手冊寫的容量是90cc..全容量100cc(分解)...所以不太了解..


本機油條碼前三馬是412....400~440是德國出品...但是我不是太瞭...所以持保留態度....不過只要不是471....一切好談...


(我不是說台灣字不好...而是台灣的品質控管我不能認同...他們會在您覺得一切都沒問題時統你一刀...比山寨版還可勿...因為山寨版擺明了盜匪的態度搶...台灣是神怖知鬼不覺的偷......)


 


/


跟電家反應本車會在紅綠燈起步時熄火..........反應卻是答非所問...我說日本已經有通報熄火毛病...日本人是指有瑕疵......會速速送回原經銷店...但是台灣方面反應冷蛋!..........我只能聽天油命(也只能如此)....因為如果是拆解檢修....恐怕憑他們的技術等級我更擔心....


我不是說台灣所有的師傅技術不好....但是..u know.....他們有時會憑心情好壞做事..更可怕的是...它們永遠都不會認輸也不會認錯...您非常知道的.........


知識及道德的層級實在無法三言兩語道盡............


/


好...費話完畢....看圖說故事的時間到了....


 


這就是GSR及Address的專用油....要價NT$350!!.......半合成的...比我汽車用的全合成還貴...這可以理解...因為一次的"量少"(只要一罐..)....工錢算下去...就差不多........


聽說還有一瓶黑色罐(全合成的)...更貴...簡直在吃人...


背面洋洋灑灑寫一堆字...但是還是沒寫合成還是半合成或礦油...SAE標示更是不清..也沒有日本或歐規標示...差敬...



(2010/03/01補充....)


http://www.geocities.jp/karatsucar/oiloil.html



找到一個日本AC Delcoシュプリーム(Supreme)的塑膠機油瓶...跟這支台鈴的油一模一樣....本來我猜是野獸分裝品..但我不現在還不是百分之百確定台齡是不是找AC Delco分裝的?...不過已經有蛛絲馬跡了.......


 


而一班台灣從日本進口汽車四輪用油的AC Delco是鐵罐(半合成)....


http://www.tcc168.com.tw/introduction2.asp?i=3&si=21











 



 


/


叫做滿意齒倫油...要價NT70.......我覺得還是貴...


120cc高容量...足足多了30cc........


所以本次保養共花了NT$520......


比網路上傳聞一科油心250...是讓我安心不少................哈哈.......


/


 


才跑三百多公里....所以油心並不特別髒............


而洩下的機油色整盆看起來黑..但是不是太黑..我看到倒進大桶子後...留在盆子的油其實是狠乾淨的.......可見一大盆因為光線折射所以看起來才黑黑的....可見新世代摩托車引擎的技術已經不差........


可是要特別說明的是...下圖這盆油不是洩掉的機油...而是洩掉的齒倫油+拆油心蓋流下的小部份機油....聽師傅說看得到鐵屑屑....我是看沒什麼有就是了...


(2010/03/02補充)


花現油心外殼有滲油現象............


跑一百km共擦過兩次...都還滲油...如果是新車第一次換油心就搞這個的話...茅頭指向經銷商技師的手法有問題 ........要不然就每次拆都要換新的O Ring才行.......




/


還有狠重要的胎壓....我不懂台灣為什麼要打這麼高....


這次換油店家把我的前輪打到32psi...........


根據本車標示胎壓:前輪1.75 kgf/cm2 = 24.89 psi.....後輪2.25 kgf/cm2 = 32 psi...


所以回家我還是把前輪胎壓降回25psi.......後輪還沒量...只好暫時讓它維持高壓吧......


/


最後........重要的是.......換完油沒有汽車換完油那種回復"年輕"的感覺........而是立即感到更澀...更大聲了...原先是小噴射引擎那種低低的嘶嘶聲..振動狠小...........現在覺得粗糙多了..也有感到振動..您想想...像我這樣粗神經的人都感覺到了.................


......


可見工廠出廠加的油絕對不是這一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oma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