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先重申.....弄壞不要怪我...哈哈..




就像學校上課一樣.......我們也要不斷前進學習...


但也跟學校一樣...有人進度超前或落後...這是正常的....


所以我抓個折衷辦法....就是先潑一段進階準備文章...算是我自己的暖身操...


只能算雕蟲小技就是了.....


 


想提問的同學可以隨時發問..


 


**題首照片是束帶和管夾....這要幹什麼用的?..


你們先想一想..知道答案請告訴我(上面照片算送分題...下面幾張照片才是正題喔...)...


/


從六月底交車至今.....在下使用重回台灣市場的新代噴偉已經三個月了............


目前為止"收發收固的"(So far so good?..yaya..hahahaha~...)......一切在我想像中..


許多偉人都面臨保養大事...........我先撇開囉哩囉嗦的保固或怕這怕那的一切....其實Vespa重回美國市場多年....在網路上滿滿是討論文章....


為顧及台灣的噴偉還狠嫩........所以在下只是純學術考量.......


同時根據許多同學的回應....我也必須告訴各位後進朋友們........大家其實都技術不錯才會想自己D...許多同學的手法技量都比在下高明...在下的操作經驗其實不多.......只是比各位同學要前進個幾步...我的接觸可能也較多(我接觸的日本技師都具有嚴格到爆的一級整備士資格.....也些甚至是講師..)...你們如果不棄嫌的話..跟我學習其實不賴喔...真的..


如果您也經常動手做...那缺少的只是LX/S的結構知識而已....這無可厚非...在維修方面..連新代理自己都還搞不清楚東南西北(我還以為原廠會派人去一大粒做獸訓..可能空歡喜一場吧..).......


提醒各位.......結構一定要先了解..不管你用什麼方法...我是先下載工作手冊及漢斯書..別問我哪裡下載(http://manuals.wotmeworry.org.uk/Vespa/LX150/LX150Workshop.pdf)..但這些工作手冊也非萬能..不完全一樣...........


我自己體會到...一定要了解結構...再加上實際操作才會揣摩出個中Vespa的奧妙(或說不人性..)....然後包容它...呵護它...


但不要過份溫柔...該用力該粗獷時...也要狠心..........


 


所以大家要仔仔細細看在下的文..最好前後整體看(狠累..我知..)...因為稍微"速讀"過去容易誤解...


/


本帖最後由 ベスパ 於 2011-10-10 07:32 PM 編輯

本來我比較低調看待這個保養的人生大事........

因為大多數新偉車主都是忍痛也要回原廠...

真要說新代噴偉的DIY保養....可能三天兩夜還不夠..
我要先說一句話....衡量一下本身技量後...該回頭就回頭吧....錢還是一定要花的...

/

LX/S粗看似簡單..有許多網站都有教學片..像Youtube滿滿都是..但事實不是我輩所能想像....(部份到過我家的同學卯起來拆不下來的不只一位!....還有同學已經拆斷空氣心殼固定座了!...)

偉車對生手絕非善類.......它就像所有一大粒車一樣....非常難以駕馭...相當不具人性...
(同理..您最好祈禱太股用120%的心培訓技師...多拆拆DEMO車..不要用客人的車試...........................愈說愈擔心..是不是?...那我不再說下去..)

/

工具方面..

有些同學買了一堆工具.....有些不合...
因為狠多不光是內六角..還有星形螺絲(要用TORX板手)...
還好沒扯到公制或英制...(我也為此買過兩套規格的內六角..白花錢)..
還有些大家都認為需要特工的(特別是拆傳動).....最厲害的怪手雙用拆離合器外螺絲兼前普力盤....高明...不過在下更懶不想買特工...哈哈...

那應該準備哪些工具做基本保養?...
不需要升降雞...不需要特工...

1.拆機油洩油塞..24mm....(建議用沒花板手才不會搞壞螺絲頭)...*機油心建議還是用管鉗特好...因為19mm套筒在窄空間不易塞進去...
2.拆齒輪油洩油塞...M8內六角(6mm)..要穿越論胎所以要用長柄.....拆前碟煞卡鉗及排氣管外固定螺絲也可用...
3.拆傳動外殼..8mm加T把(加長..).....外帶兩隻"摟賴把"(螺絲起子)代替固定離合器盤特工...
   *至於內部前普力盤的替代特工..因為我還沒實際拆過...但一隻超短柄"摟賴把"在盤下面架柺子應該就可以擋住...我想啦..
4.空氣心奉勸先別動...可能要把下面兩棵外殼固定螺絲放鬆或拆下來....

以上是在下胡思亂想兼胡說八道...請千萬別相信....
五秒鐘之後自行銷毀...(背景音樂:♪...不可能的任務...♪...)


/


上面是在下潑在論壇的文章...........您看了就知道真是字字血淚...........


紅字部份是我的絕招...我已經做公開了(根據我的經驗..只要講出來...我自己就會變笨..哈..不過你們都要見證...幫大家省錢事小...我的腦筋裡裝的是什麼"咪收西露"才重要...除非有人拿出潑文日期證據..不然我狠難知道誰比我強...哈哈哈...)......


 


有些照片來不及拍.........


但是我先潑幾張告訴各位同學...我的想法真的是超前多多..知道照片會說話嗎?....您下載照片看照片內容就知道我狠早就在準備工作了....所以各位同學要體諒在下照片對各位可說是無價之寶..要用力給他看下去喔....


 


 下面照片是近次換油後檢查有沒有漏油用的....請注意油心還是PGO...但是沒有貓痕..這就是只用手轉緊的好處..



這張照片還不是定裝照...只是想說明一下外蓋拆下的樣子...聰明的同學應該知道兩隻摟賴把要插哪裡了......*中央離合器外螺絲(19mm)的設計變成防止DIY....故意要讓人買特工!!...哪曉得被我破解了....


再看這個"哭寫"如何?...這個暗示夠明白了吧??...再看不懂就OOXX嚕....那閣下還是去買特工安全些!...這張照片拍的有玄機....柯南...你看得出來嗎?..hint 1...離合器是自由轉動的...板手這個角度表示被固定住了..但是還沒完..嘿嘿...hint 2?...不告訴你..


既然是替代特工...那操作就要小心....不要讓其傾斜彈脫!...技巧不夠的同學請收手回頭!!!...


下圖....如果不拆空氣濾清器外盒下面兩個固定螺絲.....那傳動還有上面兩棵螺絲連長T把板手都無法伸入...傳動前面下方的固定螺絲也要先拆傳動散熱管才能用....8mm的T把一隻才NT$35....傳動散熱管的束帶要剪斷才能拆...這就是討厭的地方...我才買一大包束帶(長度還要250mm才夠..金害..)...




 


再來...下面這張照片更是達頂......有同學知道其實它快要取代空氣心拆卸操作難度嗎?(你們以為找合尺寸的板手拆就行了嗎?)....做夢!!!..


 


您如果看過美國人的拆排氣管Youtube就知道功夫在此....要幹啥?.....請再看下面這鍋怪傢俬....雙節棍外(加長)還要轉彎(萬向接頭)....*原來我買的史丹力牌套筒板手附的加長桿只有五公分長....賣場又找不到三分規格長十公分的加長桿..於是就變成這樣...




加長桿NT$55.....三分萬向街頭NT$75.....因為到工具大賣場(像特立屋及立特屋)找不到..只好到好來屋..喔...是Homebox才找到....比較貴一些些.......


 


 


題首照片其實不能算工具..只能說是小零件....不過日系塑膠車多半不會設計這樣的配件..超難搞的..拆一次就要消費一個..所以這部份是應該換掉..其實你們不要買束帶..只要買大的管夾換掉就行....


管夾和束帶放在一起討論是有原因的......主要是有先進指導...該換掉的就要換掉..


下圖我戴這個"戒指"的目地是做測量(我買的是I.D=20mm的)...不是101次求婚....管夾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所以我現在放室外做實驗(有些品質還真是不放心)..看這個白鐵圈會不會生秀..確定不生鏽後...再買大圈圈..那就不用束帶了..那你會問..為什麼要買黑色束帶?..因為兩年保固期..還不要有所改變....嘿嘿...



 


 


 


ps


我承認買一包一百條束帶是誇張了些...有人要個兩條的話我就奉送.....


所以你們拆解安裝方面如果有撇步的話...一定要偷偷告訴我...


阿門..


 


ps 2


我先重申(再次).....弄壞不要怪我...哈哈..


我得承認現階段試辦期(所以說是"進階準備")有許多話還沒說...並不是刻意賣關子...而是在下並非聖賢(只能算偉人..哈)...您如果提前嘗試....有疑問時一定要提出...(我的特工替代絕招不是我獨創...是靠二十幾年前的印象..是有留一手....您必須比我更厲害才知道在下哪裡沒說...要不然大家一傳十十傳百...那我的絕活豈非一夜變沒價值?...)


 


ps 3


要下載工作手冊嗎?...


http://manuals.wotmeworry.org.uk/Vespa/LX150/LX150Workshop.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oma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