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學..各位老師...各位校長...


我今天要講的題目是機車輪胎PR標示...............


我今天要講的題目是機車輪胎PR標示...............


/


 


疑?.....網路上不是滿滿這種資訊嗎?...輪得到你來講??....


(我如果都找得到這胎壁上的字代表什麼還用起個專題來講嗎?....).....


同學都明白...........我這一篇當然不是為一班剛入門的同學所準備..而是進階版....(放心..我不會跟你扯什麼是尺吋或扁平比代表什麼)..


我要說的是"冷數字"...PR大家都知呀?...愈高愈強..不是嗎?...PR這部份算"熱數字"..當然不是我要說的..PR還有深入的意義..那才是冷數字.....


我承認...我只是個孩子....所以許多新知識還不是太瞭.....


雖然身處在這個這麼"先進的國家"...但是滿街都是爛資訊...我最近一年才又重新研究摩托車..尤其本地的機車界的資料(包括原廠的DM目錄)..都說的不清不楚...我要的資料基本上都沒有...不是說台灣狠先進嗎?....怎麼跟歐美日接不上軌呢?.........上網嘛....華文網路上看到的資料也是不能滿足我.....


所以我只好到第三世界較落後國家的網路去取精...喔..取"經".....


 


 


自從ISO統一工業規格....許多以前歐洲美國日本各自的"標準"也走上世界大同........


但是我(我是說我!)從小看到的..聽到的...都是雜亂無章....有日規美規還有歐規...所以許多專業領域的規格自然就墨守成規...自成一格...台灣黑手從老師傅學到的當然就積習難改........


現在專門學校也有汽機車專業科系可讀..證照制度也逐步形成...這些都是為標準化鋪路.....只是我已經過了學習高原期....無法再進修...只能靠自己憑教育訓練經驗來做自我再教育.......


*以下文章都是我自己找的...也就是說是我自己的疑問...不代表各位同學不懂...不懂的是我自己..我自己才是落後國家來的人民..你們都是先進國家的優秀精英...我先聲明....不然我可能會被不明究理的白目(廠商?)告...


-----------


好...以上是我部落格特色...照例的嘮叨一番......請不用見亮......


回到正題...


 


3.5-10 4PR..............


100-90 10 ....56J....(8PR)....


上面兩個標示最常見...


 


第一個3.5-10 4PR..3.5是英吋..代表胎寬...10代表十英吋輪圈...既然是英制..那可能就是英美標準要求...你不要小看這個標示!!!...它的小小-(連接號)..組合起來代表它是斜交層輪胎...不是輻射層胎...而且扁平比也出現....在哪?.....100%....沒寫就是100%....(從來沒人告訴我....)...


 


第二個看來是公制吧?...不過輪圈還是英制....也和汽車的標示最接近........


這是最基本的標示..........


 


這個不是我要討論的....


 


 


 


早期的輪胎技術不如現在發達..


現在的輪胎材料科技也突飛猛進........


橡膠不再是純天然橡膠...甚至橡膠也有新的添加劑...也就是輪胎配方Compond(其中佼佼者就是米芝連..他們家的膠就是跟別人家的不同..).......加硫處理之外...加矽也是Compond的重要一環...現在輪胎的化學合成橡膠技術還發展到用非石油系(甚至石油系原料降到只有3%..)橡膠的綠色輪胎......


 


輪胎除了橡膠(rubber)外..還有簾布層(Carcass..包括Ply及Belt)...


如果橡膠是肉....簾布層則是骨架...


 


這個簾布(Ply)就是我要探討的.......


*簾布就是我要探討的!...簾布的材質提升才有較扁平的胎出現...如果像鋼絲或棉布那種材料大概只能做無扁平比(100%)胎...非要用上述材料做扁平胎那可能層數要增加..強度才夠..不過可能會變得重又硬..後來逐漸採用高強度化纖材質...才得以造出又薄又輕的骨架....才漸漸降低扁平比(可達35%)...這是我粗淺的想法..


 


以前...簾布層級數(PR)代表的負荷強度....也就是層數...2PR代表兩層...4PR代表四層....(一般是卡車才標示....我不明白台灣這個先進國為什麼要強調這個數字?..100公斤左右的小棉羊實在不需要強調這個PR??...)..........


材料用的是天然材料..一種棉質的線(Cotton Cords).....


以前抱胎還可以看見鋼絲...尤其是卡車胎...那是鋼絲環帶(Steel Belt)..主要是輔助斜交Bias胎剛性的不足而設..


後來進步到用Nylon耐龍及Polyester聚酯纖維....


更進一步還有Rayon(縲縈)..賽車已經採用更輕更強的kevler(也做輕量殼體...或防彈衣...是杜邦一位女生發明的耶...).....強度更強..重量更輕....


這些化學纖維材質的強度可不同...


就像棉紗線和尼龍繩(Nylon)...棉線用久了會爛掉...用力拉就會拉斷...尼龍繩你拉斷我看看(你不要把打火機都拿出來?..)....


以前輪胎這些層數真的就是代表它用幾層布...可是現在的材料已經進步了...同一層布..新材料的負重強度已經不可同日而語....但是PR值是強度依據....所以新材料也沿用其標準...不過只是用其相對強度代表性...並不是真的有那麼多層....不然豈不重到歪掉?!....


所以 ..PR愈高表示負載能力....那會不會比較"硬"?..此硬非彼硬...其實...搞不好只有分斜交和輻射胎構造上所需層數就行..並不見得是非常"硬"..(應該不會影響舒適性..舒適性還是跟膠質配方有關..)....不過光用尼龍的話PP愈高也會愈"硬"..從手工裝胎時也能感受到比較難搞上輪圈(不用拆胎機實在是吃力)...


一班網路上討論鐵釘穿刺...都莫名其妙跟PR值扯在一起....PR或許影響刺後的洩氣程度?...可能吧...PR高的話就緊一點...中釘都是可能....鐵釘刺入的深淺無關吧?...只是包緊鐵釘的強度不同..就有洩氣快慢的不同??....


 



Load Index(Li).........


我還要再提..100/90 10之外...還有56J...但是沒有標示PR...56J跟汽車的標示是一樣的...(請看下面我先前寫的文有解說)...


56是負重指數(Li)也是負重強度的耐久的標準....J是速度記號....


............


.......


魷魚剛剛廢話太多...力氣用盡...後文暫時放在腦裡...等下再寫...敬請不用期待....




/


以下文是我偷自己之前寫的..先剪下來看看..有空再修正..所以請盡量不要看..哈哈..只是告訴各位我的心路歷程.....


*我一時也找不到S1米胎是BIAS(斜交)還是RADIAL(徑向或稱輻射)?....如果以小小速客達機車應該是BIAS...因為Radial的機車胎太貴了..


*現在汽車都是用RADIAL.....小型機車多用BIAS...而BIAS比較舒適....RADIAL則操控性安定性較好..也比較不容易發熱...但機車胎的話狠貴(沒有絕對好與壞..飛機輪胎目前大多還是維持BIAS的設計..以求安全..).....普利私通的TH01就是RADIAL..超貴的...米胎Pilot Sport SC前輪有些也是RADIAL...也是超貴...之前我有文章提到米芝連就是輻射層胎的始作俑者...距離斜交胎六十年才上市..固特異日本網站也說..既然輻射層胎這麼優質...為什麼還要生產斜交層胎?..答案是斜交胎製造比輻射層胎容易而成本低..想來這些簾布等級(Ply..Cords..Carcass..)也不簡單...算是輪胎的骨架...所以層數等級(PR=Ply Rating)也就可以代表強度...


PR是簾布的層數?...以前我的老課本說是...以小卡車LT的PR來看也似乎是?...






























B4B35 psi (240 kPa)***
C6C50 psi (350 kPa)***
D8D65 psi (450 kPa)***
E10E80 psi (550 kPa)***
F12F95 psi (650 kPa)***



 


(2PR應該是A...)


不過最近我看"發瘋輪胎"(華豐啦)新的"熱溶胎"DM1107...GP6000....其實在外國稱做Soft Racing Sports tire...其"PR"寫的是54M..51R..62R等等數據!!..後來知道其實是"發瘋"的官網自己寫錯了..應該是Li負重指數..連專業廠都搞錯??!!......因為它的胎壁上有個Load Rating是8...想必PR還是8.......



http://www.duro.com.tw/en/newprodetail.php?id=6&query_string=kind%3D6%26series%3D8%26query_string%3D


看到這..想來我也老了..又要重新上課..所以請看底下解說..


關於標示..一般我看到3.5-10 4PR這種標示就知道是斜交胎..我卻無法確定100-90/10是哪類簾布等級?..或者說還要看後面是不是有PR出現..有PR就表示Bias斜交層胎....我真的老了?......我看到先進國的中文討論網都實在少人提起..愈看愈傷心...如果以我個人淺淺的經驗來看...舉我的地址原配馬急斯6029為例...則前面數字代表50和56就跟汽車的86H的86(86=530kg負重能力)一樣代表最大荷重指數(Li)..50是代表190kg.....56是代表224kg....而後面J也就跟汽車速度記號(例如H=210km/h)一樣..J是100km/h....


那前面的"熱溶胎"的62R..代表Li為62=265kg...R為170km/h...看到有這種標示的就有可能是Radial輻射胎吧?...但是我一時不敢確定...


你知道嗎?...您該不會比我還老吧?....孩子...都幾歲了..還不知道?..哈哈....


http://www.goodyear.co.jp/faq/advanced06_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oma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