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萬公里保養暨使用心得報告............(取9500km時照的照片為主...)


 


 


機油方面...


是在里程9680km換下....(本次行駛距離約2100km...其中還包括總距離1100km的24小時連續耐久操練).....


有感加速到70km/h時噪音頗大...而且加速似乎變慢......所以才提早換下....再進一步做試驗...*只有較高速才感覺到粗糙....中低速行駛則OK..


(初試車就感覺到輕快許多....加速時的明顯噪音減少..會不會是這次24耐久影響機油?..我個人認為應該不是...因為有經過兩次超過兩千公里才換油的感覺...Mobile 1的神油5W-50輕盈度並不長...衰退蠻快的?...2000km就已經不行了...所以初步結論是經常高速行駛的話..美孚一號用在綿羊上建議是兩千公里換油.. 只是不常高速行駛就不需要那麼早換.......用在汽車則比較長一些約為4000km衰退....至於我四輪車上現役的綠老虎5W-40...到五千k都沒感到摔退?...還尚待我進一步觀察.........)


 


本次換油有個小小心得...本來我用來盛裝泄下機油的鋁盆...都會套上塑膠袋...就不用洗盆子...但是這個塑膠袋如果太大...倒進裝廢油的瓶子時會流得到處都是(這次換油就是..喔喔..)..最好是將倒油口附近的塑膠袋收緊不要讓袋子垂下多餘的部份....免得牽腸掛肚...到處流竄...


其實應該用保潔膜可能比塑膠袋好些?.....(熱油的話要指名微波爐專用的喔~)...



 


煞車方面......


距上次換前煞車來令片已經約四千公里...已經磨三分之二了..看來也快將撐不久了?...最近又要備料了...悽慘呀....


後煞車則老神在在....我看可以撐到2萬km甚至3萬km吧?....


 



輪胎方面.....


我的機車輪胎評比的文章粉多...請多翻閱在下部落格(目前有一大部份地址文是封鎖的...請耐心等雨過天青時我再開放閱覽..)...


後輪經過環島後...已經顯出疲態..行駛約四千公里..磨耗指示線雖然還只若隱若現..但是重點是中央部也已經磨快到平了(6029的中央在四千k就早已經平了...可見6161比較耐一些些...)...依我個人使用狀況下估計可跑六千公里?....我看這條正新6161比起馬急斯6029似乎也耐磨不了多久...既然差不多...我想下次換回6029或是將軍鑽石胎?....


*我最近到一家網路知名賣家的店面看了看..這家店以價格適中出名...店頭換胎設備齊全(升高機..拆胎機等..)....普利私通出的速客達機車Molan(ML)系列機車胎似乎還不錯?(價位來說)..雖然不能跟B系列比(地址可用的棉羊胎大概是指B01?..BT39?)..十吋胎尺寸選擇較少...對地址比較不利...ML-28後輪專用"通勤胎"有貨(100/90)..還有ML50.........ML-27前輪胎好像沒有地址尺寸...90/90似乎不多?.....


我覺得胎紋愈少對雨天抓地愈不利...我比較要求雨天安定性....所以會盡量選胎紋複雜一點的....


可惜這家店沒有米芝連或Pirreli..登路普也只有跑胎...沒有D306一般胎...



前輪雖然胎紋還有...但是最近看來圓度也已經磨得不太像樣....有輕微跳花偏磨的傾向....不過總距離是比後輪相差極大....我估計可以撐到一萬五千公里...到時來換一條高價位的速客達胎玩玩...目前相中米芝連S1或普利私通BT39?........



我個人使用條件下的地址而言....經過行駛一萬公里的洗禮之後....對於本車的性能已得到較確實的結果....


*條件是...每個月行駛距離約800KM~1000km....幾乎每天用車....以市區短距離居多...偶而騎個長途旅行...但是佔比極少...其中一次最長的就是最近才完成的1100km二四耐久環島挑戰..


油耗方面...長途連續約42~52km/L..........市區則約20~30km....所以一般人使用我估計是在30~35km/L...........


本車加速性能相當不錯.....直行性以它苗條身材來說...是相當優的....但是它的強項依我看是在彎路上表現...敏銳又可靠...若配上抓地力強的胎....更是彎路殺手.....整體可說迅速靈活的車車..


 


 


 


剛牽新車時...發生熄火...後來就經常熄火......


有一段時間熄火變成偶發....但是最近天冷....熄火次數有增加傾向...."都是待速起步時花生"...昨天才又熄火兩次...


今天這次被我收油門救回來...本來像往常熄火前會有一瞬間發出"啵"的聲音...我已洞燭先知查覺不妙..說時遲那時快...右手稍微收一點油門..瞬間又再稍微補上一張衛生紙的厚度的量..總反應時間才不過0.05秒....轉速雖然掉到熄火瞬間的感覺..但是隨即轉速又起來...終於熄火"沒成功"...如果不是經常因為地址經常會熄火的經驗..豈能在短時間練就這等高超救回來的功夫???!!!...


---------------


[副刊]


節外生枝篇...............


就在一萬長城砌好之當時........在下地址停好車五分鐘後....遭冒失鬼倒車撞倒....簡直是飛來橫貨....不但車車轉倒.....還被該車半把擠壓一下.....真後悔停在它車後面.......


本來我以為倒下後煞車手把一定斷了...結果沒有斷...只是歪了...


初步檢查全車後....發現左把手也歪了.......車身有幾處小擦傷....包括車頭下方左右兩側....及左後視鏡兩處擦傷...後面空氣濾清器外殼下方兩處磨傷....這些最痛的莫過於頭燈的"一撮"刮痕.....


該車主知道是自己不隊...也有誠意完全負責...說會修好...剛好不遠處有他認識的機車行...於是我也就不再追究下去...雖然心裡已經在淌雪了.......@@.....好端端的停在離該車還有一個車道距離說...只能說該車主可能急著離開....看都不看..也沒注意......


騎到車行....我覺得直行還OK..但給老闆Check並仔細試騎後....以專家眼光判斷前叉三角座有歪到...他好像是說放手騎會有輕微晃動...我想這下可能大條了....因為拆前叉可能要費一番功夫和時間...真是...果不其然...待料就等了差不多兩個小時......今天真是不好受......心理大受影響之下忘了要求燈殼等刮傷的賠償...唉...




電瓶外蓋已經翻起一角...可見前方遭受擠壓....





前叉傷在哪裡用肉眼是看不出來的...


 


光看拆下來的把手也看不出來了...(可惜我還來不及拍照老闆就把車頭拆光光了!)...


 


 


QC時間到了......最讓我擔心的並不是東西壞掉....而是組裝回去時到底有沒有確實!?.........


大多數修車師傅都把精神放在最重最重要的地方...至於細節大多粗枝大葉.......我想任何車子都一樣...一旦拆過...就和工廠新車組裝品質不一樣了.......


我當然不太可能都有機會站在旁邊監工...所以無法一一檢查...


經查....這個面板(俗稱斜板)共三棵螺絲....其中三棵沒有鎖緊...換句話說就是全部......有可能是老闆這時跟別人聊天甚歡...所以才最後忘了鎖緊?....以下照片是我照像存底.....但是看不清楚是沒鎖緊的狀態...


然而我再檢查其他螺絲....又發現還有一棵鬆鬆的...連把手殼的兩棵固定螺絲中的一棵也被鎖崩牙了..轉都轉不緊了...


只要拆過...組回去就都有問題.....光螺絲就找出這麼多毛病...我想裡面看不到的地方更慘....像螺絲少鎖幾棵 ?...束帶沒束回去...各類線出廠都固定好好的...這下一定散佈各地?...唉...算了..只能聽天由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oma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