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談二行程引擎給人一種強烈的"往事只能回味"感覺............
我也不想用"過後"這字眼...因為二行程引擎並未完全絕跡(現在還使用於慢轉速的船舶引擎或者大型機具上?)..只是摩托車少用罷了....
我也絕對不是要在這裡介紹什麼是新或舊二行程引擎...一大粒的機車廠像是Piagio偉士排早已研發過"新二"...但是讀本文前還是請先溫故知新一下下比較好...本文下方附一些介紹網站請自行研讀...
但不要問為什麼二行程引擎好像都消失了?....
(我想是總歸就是"環保"因素吧?)...
二行程引擎的全聖時期似乎是GP500....也隨著二十一世紀新環保觀念而落幕......
二行程引擎簡單...明遼...沒有複雜的氣門機構..引擎相當輕...每一轉都有爆發力...所以轉速雖是四行程的一半動力卻差不多是其兩倍大!.....
但是缺點也就是這些複雜的掃氣排氣往往新舊油氣都參雜分不清楚....以致成了環保追殺對象...
*當然被環保"追殺"的還包括五十西西小排氣量的四行程引擎..其實環保並不想殺掉五十西西..而是五十西西四行程小排氣量要通過環測太不容易了..小排氣量的二行程引擎還好...因為負擔輕.....這也是現在此間許多人存在的疑問..為什麼台灣摩托車車廠不喜歡作五十西西引擎了??....小排氣量還要負擔煩雜的嚴格五期環保排氣系統...本身重量...所以日本才會有水冷五十四行程引擎的研發..水冷確實能提高引擎效能...同時五十西西的車速慢..光靠氣冷散熱也會捉襟見肘....光那棵觸媒就可塞住其動力的發揮......
國產Kymco好像出一台挑戰環保政策的X-mode 100(叉魔好像是Go-ing後繼車?...光陽KDi直噴二行程引擎).....大家還懷念二行程爆發力...想起Dio 50!?...
但我想它終究應該跑不掉環保的追殺?...
http://ja.wikipedia.org/wiki/2%E3%82%B9%E3%83%88%E3%83%AD%E3%83%BC%E3%82%AF%E6%A9%9F%E9%96%A2
http://science.howstuffworks.com/transport/engines-equipment/two-stroke.htm
說到二行程機車引擎...絕對一定要提從外觀就能辨識的"肥腸"排氣管...您還沒來得及看到二行程引擎"小小汽缸沒有頭"(這是比較四行程引擎頂上的一大堆氣門機構來說..)...遠遠就能看到那隻絕對特色的大砲......
因為二行程引擎的排氣管設計也是關係到其二行程動力特性的關鍵.......一般人還稱此管為"氣室"(Chamber)...
(首先排出的大量廢氣由膨脹形狀的氣室"收容"...形成負壓波以利排出.....並且在肥腸尾端收縮處正壓波壓回來...以免新油氣也被"排掉"...)...........
http://www.2stroke.jp/engine4.htm
http://en.wikipedia.org/wiki/Tuned_pipe
☆排気チャンバー |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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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ストロークエンジンのマフラーは「チャンバー」と呼ばれる。 単に消音のためのパイプではなくリッパな排気システムである。 排気ポートが開き、エキゾーストパイプに燃焼ガスが流れ込む。エキゾーストパイプからダイバージェントコーンと呼ばれる開放部に達すると負圧波が発生し、エキゾーストパイプ内の圧力が下がり排気ポートからの排気を促進する。ストレート部を過ぎコンバージェントコーンと呼ばれる絞り込み部分に達すると圧力が高まり正圧波がチャンバー内を反転、掃気作用によって燃焼ガスを追い出しなおも排気ポートから流れ出そうとする新気を燃焼室内に押し戻す。これが排気チャンバーの持つ機能である。チャンバーは排気のみならず吸気にも影響を与える。負圧波を発生し排気を引き出そうとするときに掃気ポートが開いていれば、クランクケースからキャブレターまで影響を与え強力に燃料を吸い出して混合気を燃焼室に追い込んでいく。 シンプルな構造ながら排気脈動を利用して充填効率を高めハイパワー引き出す重要な機能部品なのである。。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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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行程引擎有沒有未來?...........
http://www.motorcycle.com/manufacturer/honda/honda-exp2-14293.html
1995年賽車....
Honda EXP-2
The Return of Two Strokes?
The curved yellow valve rotates on a pivot to open and close the exhaust port; it is shown in the closed position.
http://app.mobilityland.co.jp/hch/search/index.php?action_detail=1&productid=86&type=alpha
エミッション、省資源など2サイクルエンジンの環境への適合性を求め独自のAR燃焼技術採用。グラナダ・ダカールラリーで総合5位、クラス優勝。(No.45 J・ブルシー)
水冷2サイクル単気筒ARC/V |
402cm3 |
54PS / 7,000rpm |
155kg |
*(ARC=Activated Radical Combustion)....本田稱為AR燃燒的技術...是在節氣門開度在40%以下時不需用到火星塞點火而運作...主要是燃燒室中有多處可自發點火?....主要就是靠那鍋怪異的閥門控制壓縮初期壓力....
後來本田1997年推出CRM 250A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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http://www.nytimes.com/2009/12/20/automobiles/20STROKE.html
http://www.technologyreview.com/energy/26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