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延伸閱讀?....我在上一篇文章中帶出台灣綿羊車的車架了......(綿羊車架一般車廠都是沿用前一代...不過我覺得鈴木改狠大....星艦和地址有蠻大不同...像下方拖曳的副車架...不過...我還是要說一句....即使地址看起來苗條...但是GSR/NEX是共用車架.....大小車體都是用同樣的架子...其他車廠也差它一個不多..我覺得...小車體的車豈不成了輕跑車?.....)


這真是吃力不討好...因為沒有人討論這個(?)...


所以我想先用林木地址F468的引擎腳說起..(因為我對雙陽或三葉的車架不太熟).......



(狠多同學都不太清楚什麼是引擎腳?..因為通常四輪車用的多...二輪機車不太用...所以也就不被台灣二輪界使用..機車店也不用這個術語...才不為人知吧?....這個"腳"其實是引擎的固定座..英文是Mount...所以說這個腳的型式也就是機車引擎是如何固定在車架上的方式....)


日昨我趴在地下看其他機車的車架(還拿著相機拍)...人家還以為我要偷拍裙底風光?...


舊車還好...新機車都把油箱設計在踏板下方..連帶著車架也被遮住.........


/


 


一班綿羊車是採用Under Bone底骨式車架..因為鋼骨重點整體多半沉底..(雖然GY6是吊掛的但我覺得還不太應叫它"搖籃"式?...待查..哈哈..).......


結構使用鋼材及鐵管....以綿羊車強度來說綽綽有餘..所以還不需像重車用鋁合金...


 


而綿羊的引擎是連著皮帶變數箱....所以前端引擎有兩隻腳固定在車架...........


多數是左側配置的變數箱也算是一個特大的"懸吊"臂吧?!(不說搖臂..因為它只跟隨引擎腳動..)....*因為車身配重因素所以排氣管安置於右側...


變數箱後端接上單槍必震器.......必鎮器上端再與後車架固定銜接...


車重100公斤多一些些小小的綿羊硬要做成雙槍的話(我認為250cc以上才需要雙鎗..)...只不過是在另一端引擎本體造個固定耳..再加一隻搖臂撐住後輪右側...和排氣管擠一擠吧...我覺得實在是多此一舉..因為就算它們用鋁合金減輕重量..對整車操縱並沒有太大幫助(我想啦..不要又告我..)....因為皮帶變速箱已經是相當粗且大的懸掛"臂"了....也許只有商用載瓦斯車用雙鎗後載比較實際需要吧?..


提到GY6是引擎腳在上方固定...呈垂釣狀.....吊掛式引擎腳對於車車的操縱性我想是不太有力的...騎馬重心就偏高......震動源又往上帶....會不會直直震到P股麻麻?...也所以新超五要研發SSC水平懸吊及改良低震動低噪音應該跟改善有一點關西..(不過單缸引擎要改善震動應該是引擎加個反轉平衡軸比較立竿見影?!...)....


三葉和鈴木則是採用較保守的下方支撐方式...................川崎(Kawasaki)呢...哦...川騎不賣小棉羊...就饒了它吧(不饒也不行..哈..)...


 


/


下圖是GP125..........紅色圈圈部份的鐵架形狀是他們和豪邁/迪爵車系的共同點....連抄五都是一樣...無一幸免........(這個看得到露出部份的支鐵其實只負責立腳固定用而已)..........



 


偷一張網路的圖....八零年代舊本田系統的車架雙陽用到今天.........



GY6引擎腳還要透過一個副車架來銜接主車架...有人更換過這個橡膠襯套..據說非常"高崗"...吃力不討好...參考下圖.....我不確定所謂水平SSC把這個副架懸掛修改成什麼樣?...才能將戰斧引擎的推力弄到棒棒?...看超五的目錄的圖說也並不清楚?..特別是...這個副車架其實原本是從八零年代豪邁/迪爵就存在已久舊設計....強調是修改還說得過去....要說"獨家"?...那就不必了!!!..



 


下圖是Kymco Dink的圖...從紅圈部份立腳支撐到連接上來的斜鐵架...連大一點的羊都是用GY6同一付車架?.....Xciting呢?...



 


http://www.zendagi.jp/sub99.htm


Kymco.....



/


三葉風光的底盤來了...


SV引擎雖然蠻慘的...好像是兩節式?...看起來比雙陽的強...


不過好像撐得的蠻高的?...


也應該不是吊掛式吧?..


 




把逕風光反轉看來似乎是沿用舊車架?...








IMG_1526IMG_1524


跟下面勁戰就不太像了?....不過目前也找不到什麼更清楚的三葉的骨架圖來比對...



 


http://www.zendagi.jp/sub99.htm


說到新進站....2010世貿中心機車展有一些改裝件...下圖引擎腳也看不太出...我也只能用猜的...



/


http://www.vespaspares.co.uk/spares/epc2.asp?ModelID=1067&pageID=T11


偉士霸ET8的引擎腳....設計比鈴木要對稱...(但機油心位置配在上側...要拆下桿才能換油心)..




/


鈴木Address的車架看起來普通...其實它的引擎腳設計相當特別...就是特別長.....跟GY6比起來真是長太多了...


地址不但"腳長"...它還分為兩節(雙節棍?)...這對引擎的震動抑制也有影響....對操縱性應該幫助多多...加速減速時的應力應該有分散作用....不會硬碰硬....


這讓我想起七零年代蓮花賽車配高士活引擎...充分利用引擎本體當做車架的一部份(懸吊系統直接裝在引擎體上)....這是當時全世界首創的概念...現在..地址的引擎腳也具有這個設計概念...它的右側腳還將機油濾心設計為一體(機油幫浦也擠在這一區)....



 


下圖是左側引擎腳...這隻腳還連著機油濾心...可見強度蠻不錯...尤其空間運用相當優...這是日本鈴木F468的引擎設計獨到的地方....台鈴連這個優勢都不知?...只會報他們家賣的車"有濾心喔"(文後附一張圖看看..)..我覺得一點都不長進...真是...



下圖是右側引擎腳...



 


 


http://www.suzukimotor.com.tw/news_content.php?year=2011&news_id=483










好像林木地址跟前期星艦的引擎腳不太一樣...我忘了是在哪看到網拍有賣星見的下支架.......形狀是不太一樣..


 


 


未完.........要不要待續看我的心情....


/


20110526補........


找到一張網拍賣星艦Vecstar的副腳架的圖....顯然跟地址有差....騎馬用我的"白目"去看是不一樣的...



 


順便不預告車架篇中的前叉及三角座......


但是連帶必鎮器也要說明才行....我要說的必震器是機車的不是汽車的..所以這會又臭又長...所以要花一點時間整理先...


車架談完如果我還有體力的話......我要談坊間已經熟到爛的改裝綿羊....如動力提昇及懸掛必震的tuning..包括五八缸之類的擴缸手術及傳動系碗公及珠子還有普利盤及大彈簧小彈簧的改裝...機車賽台灣已經有相當厲害的腳色....玩得人多嘛......但是我覺得一班人要改機車總是問東問西.....我才花現有些名詞是跟世界不接軌的...因此有許多人也一時弄不著頭緒......我想應該還有"改善空間"吧?......


一定有人會勸我不要惹這個...我想也是...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oma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