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學..


お待たせ....讓大家久等了...黑偉半套保養報告剛出爐...


因為太忙..所以還沒買齒輪油...所以後半部下次再說......(而且洩油之承接也是高難度動作)..情非得已..


 


那一塊蛋糕是啥?................


piece of cake?.............本來是....可是又不是.......那何來蛋糕之有?...


因為在下做了相當多的功課.......還沒買車就已經快把車給弄到滾瓜爛熟了....


所以...對一個外行人來說(雖然在下寫的文看起來都蠻有一回事的...其實我哪曉得呀..眼不高手也低..)..也常會又些狀況..來個廁所不及.........


不過...既然做了功課...許多狀況都能迎刃而解...所以就有了蛋糕啦...


這就是為什麼扯出不能吃的蛋糕的原因..


那保顧呢...電系當然我還會據理力爭...因為就算不肥原廠保..說穿了...這輛車他們自己的金消商都還搞不清楚...隨隨便便............萬一..我說萬一啦...它們非要拒保固也說不過去..就隨便啦...


So?...


so..黑偉第一次保養.......狠抱欠......Vespa對我而言...也只是另一部機車........實在沒必要接受兩年像被關起來一樣的保固......


/


920.8km.............


坦白說...還沒到一千...但是早過一個月了..


所以是該把油洩下來了....


還好提早換油...真TMD壹大粒工藝!....我不曉得逛哪個網看到新偉洩油時濾網有附贈胡膠等贈品...他的紅黑綠都有像黑胡椒青蔥紅椒etc.....(後記..想起來了...該網叫"桃子家工廠"...字可能寫錯..報欠..馬路兄..)


我沒有那麼出色(多色)..但是也被贈送胡椒粒及亮片之類的贈品!!...哇咧..


各位同學...你們都怕不回原廠就沒保固...都做白mouse對吧?..而且小房間都不讓你們進去..對吧?..


對太古來說..這是對的...可是對消費者來說?...一定對嗎?...


我自己換油才發現....你們就算在窗邊看..也難說看得清楚...


/


看照片....


 


就像我保養地址一樣...洩油前先鬆開注油尺........因為我是地下工作..比較沒有掉落物的危機....所以直接就拿下來..



 


使用工具的"哭寫"....


早聞LEADER引擎換油洩油沒腳路(不但沒腳..也沒手..喔..手路..)....所以就照漢斯書上做了個降落滑道...來引導洩下的油...書上說用塑膠桶剪....我是用厚紙板..記得上面要用膠帶貼住..不然機油落下就知道......不小心就一大灘..下次管委會就下逐客令!...


還有換齒輪油更難搞掟...因為下來兩三公分就碰輪圈..沒什麼斜率可言....還好的是..齒輪油量(100cc)不多...


第一次我也會用紙板試....看笑果如何..再研擬對策...嘿嘿..(後記..後來逛網改用保特瓶加工..優喔..)



 


洩下的油味道不錯..很有特色...沒有刺鼻味(美福比較臭)...顏色不黑而偏紅!...感覺是此油棒棒!..有點後悔沒買阿急普(AGIP..出廠有貼貼紙..台灣今宵商好像現在都用殼牌的..所以這也是我不回去的原因之一....)....用手指摸摸看...蠻黏的....不太像5W-40?...



本來想濾網應該OK...拔下才知贈品一堆...我建議是換新的比較好....因為不好清理....
而且LX新車要早點換雞油...把贈品早點卸貨比較安心啦..ps..好像跟ET8不同?...短一截...有沒有比較便宜?...阿災....三節的五十..打七折..三十五嗎..哈哈..想得美!..


清完還有....就順著亮片找就對了...圈圈中金屬屑是從角角細心清出的...所以我看還是換新品比較好!?...


到底是蝦米..最大的兩粒老鼠屎竟然是金鼠絲..像"髒嚕阿"的毛那麼粗喔!...


 


 


看下圖...我跟你們說喔....連跑道(紙板)上都有其他屑屑...白色好辨認..還好有它做證明...



 


 


比較比雅九.....高度差不多一樣...不過拆裝形式不同...PGO的有凸出(聽說是19號)...大概是因為LX濾心一出來就碰排氣管的因素所以改平頭的吧?....


 


中場休息....因為前置工作比較久..弄了一個小時...還是一地東東..得了小犬真傳..衛生紙真是隨意用呀!!...


 


還留有過鹽水的鏽痕..因為手指都伸不進去....主要是不好擦...我也是看相片才知..算了...下次再說...



 


總算裝齊了.....


我基本上鎖回相當輕...因為我沒扭力板手....濾心是手轉到底再用管鉗稍稍加力...哪曉得滑了一下...流下痕跡...不過這棵無所謂...原廠那棵我有先貼膠帶..整棵無痕...暫時可以放倉庫以備不時之需...哈..


洩油塞則是用手轉到底然後用原來板手稍稍加個1/8圈....


是為了避免傷到O-ring(來..跟老師唸一次..台語發音"黑鈴鼓"..日本語"歐令古"...)


因為每種車用的環和接面特性都不太一樣..騎一騎待確認會不會滲油再決定應該多少扭力..請自行斟酌...


(台灣技師比較不願意傳遞這個訊息.....我想太股也一樣..我跟你掛保證...)



 


還沒完...


本來想說注油應該沒問題...


哪曉得問題最大的是注機油...


因為油孔上面有傳動進氣管..上方空間狠小...LX設計的油孔用漏斗都無法擺平..必須用可彎曲嘴的漏斗(又要買了..)..不然就用紙做個彎道...


不過在下累了...直接口對口倒進去...想不到還是從旁邊漏出去...大約損失一百西西(天曉得)?..


果不其然....檢查油尺時..旋入拔出再量好幾次都量不到下線!!...書上寫1100cc...我等明天再看看吧...


/


明天到了.....等一晚上...沒有起色....旋入還是沒有....


只好再拆一瓶....想說先以一百西西為單位注入...看幾次能讓液位到達一半...


哪知....約第一次一百西西就已經到上限了!....


才一百西西耶.....就讓我不太放心...難道一百一西就是上下限容量!?.....不可思異!....


因為如果真的這樣...要細長瓶子比較有可能....可是LEADER底殼蠻寬的說?......


這要等騎一陣子才知道....


好..列入觀察名單了..............


 


/


10:20...........


試車好了..........


第一硬象是..........滑...夠滑...真 夠滑....


不愧是美福一號.....(但是摔退也快)..


 


本車不但有正時鍊條..好像還有機油幫浦鍊條...我仔細靠近傳動進氣端聽...沒有不適應的拉喇聲....美福一號應該OK吧?....哈..


我沒有理由相信這個油會讓引擎出什麼包....也沒辦法連想會給電系或電噴電腦帶來什麼不良影響...所謂保固主要是要保障代里商自己....無可厚非...不過高價商品...不需要弄到大家難看...因為多數人還是乖乖回原廠...買這個車的客人多半不會自己來..會弄髒手咩...


(即使大多數人認為台灣氣候不需要到5W...也有人認定5W的油對機車太稀....落下太快可能潤滑不全..或是剪力性能方面不足及不針對機車單缸之油膜完整性..可是我不拉高轉速....所以汽車級機油應該適合我和我的小棉羊...)


因為...全新車時的感動並沒有持續太久....到六百K時....感覺沒那麼平滑.....可是噴偉的傳動變數箱噪音也是一流......皮帶啪打聲(也可能要加上離合器拎拎啷啷的鈴聲吧..)...或許讓人覺得引擎沒那麼安鏡?...


總體說...機油是有油就好....不是什麼阿極普都可以.....假油雖然沒有健全的添加劑成份(抽取再製環結偷工..其實救急還是可以...因為連沙拉油都可以做應急潤滑油...我不可能建議就是..)........哈哈哈...


 


還有..照在下慣例...換油作業是冷機操作...


ps.主要是避免被排氣管燙傷的考量......有人質疑水氣會趁虛而入...我說不會..因為水氣進去還是有呼吸裝置排出....例如曲軸吹漏PCV....會從空濾端排放..應該是吧?...哈哈...


有人還說...熱機排放有助於流動..我說..沒那麼嚴重...因為我已經停至少一個晚上..該流下來的早流下來了..留在引擎內凹陷或低窪處的就算了唄!?(因為熱車也下不來呀!!?)......您騎到保養店...他們有時間讓你放那麼久嗎....比較下..我的冷機洩油其實才會是最多排放量......在下的理論是反向思考...同學要深思看能不能頓悟.....


放下圖刀立地成福....阿門....喔....阿彌陀佛..阿拉真主保幼..


/


補充:


PGO油心...$200...


機油...美福一號5W-50....$229(最低價時買的..現在漲為$279)..


工資...無價....


哈..


 


太股原廠不但零件比較高昂...還計時咧( 好像500$/h?...跟車價成正比..)..而且太股好像並沒有派種子叫官去一大粒受訓....可能是叫個一大粒沒下手施作過的"官員"來指導吧?......這不打緊..台灣機車維修師傅多到爆...台灣黑手不用您教太多"自己來就行"...


那我還不如"自己來"好了........


所以...這種訓練模式..其實跟車價是不成正比的...您好逮找個Vespa高手去一大粒玩玩意大力婆子...唷..不是那個...是去玩玩幾台它們的LX/S..順便觀一些光..脫光光..喔..是斐冷翠還有斜塔之類的啦...順便搞清楚一大粒是北披薩...南義大利麵..還是北麵南披?...反正南北著名小吃不同...等等這些人文滙粹..讓素養也提升提升呀?!....連太股都不可能施以手腕..也不要以為金消商會更好...找個對Vespa有熱愛的年青人是狠好..但是他們還需要教育訓練....在這之前....連鎖回扭力都要靠經驗值的話...


也所以..我還是自己來好了.....(這都做不到..保顧個鳥啦...).........


(工具投資現在還沒列入成本..應該OK吧?...不過幾百塊...)


 


&..


因為第一次就換機油品牌種類...所以這次用PGO油心是因為狠快又要換下來..當洗淨用..


下次油心預告...馬路西Malossi高流量紅色手榴彈...$448..


 


前煞車碟片預計六千Km(或更久..視情況而定)...一樣用Malossi....


順便一年後空濾..也將用高流量Malossi元件...


 


為什麼用Malossi?....答案是禮貌上要用一用..


不過最主要理由是因為新噴偉在台灣的後市場(after market)還沒打開...油心動輒兩三百起跳..真是一整鍋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atoma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