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絕非開車開的飛快..只會飆飆車的車友能寫出來的...大人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



在陰雨中的三月天...今天卻是相當熱的情天.........
 


心血來潮就去環了一下島....


上面照片是在台11線延海逮獲的一台巡邏直昇機(橘/黃配色...不曉得哪個單位的?).......飛過頭頂時看來狠大一台...照起來卻小小的...


/


本次的旅程路線算是比較精簡的......(沒有拐彎抹角到處閒逛...單純就是環一個島..)....


 


基本路線是順時針方向...


北走國三高上雪隧...往東岸唯一蘇花老公路...花東走海線(*台11線)..躲不太掉的南迴(也是老公路)...


西岸回程走國三轉快速88進高雄...高雄轉國一高北上...在彰化系統切回國三北上....


總里程是882.4km...........


(台11線北端到處施工...車多時容易塞車..所以最近請北端改走台九線到玉長公路再轉回11線比較好開...)


 


15小時30分鐘...扣除休息時間(在高雄休息一個小時...及三到四次短暫的Pit in解放...)......所以雖然沒有去拈花惹草...


我還是花了14小時(後來再精算結果修正後是12小時30分鐘)...


平均時速是63km/h(修正後是70.592km/h).........


平均油耗是13~14km/L...........


 


真是一點也不長進........


 


 


因為在下環島歷史已25年(你不要告訴我那時你還沒出生..沒拿駕照倒有可能?..)............以前沒有高速公路...而且路況又不好..容易迷路...現在路況好多了...指標又明確(還是堅持不用GPS)....花費的時間也沒有長足的進步...


 


 


 


以前沒有高速公路(最早期只有部份通車的中山高喔..)...特別是北部一定要走北宜(台九線)...相當耗時間及體力..您現在走雪隧是感覺不到的....


南端走高雄端的話...到小港後就準備迷路了....走進一大片工業區歪來歪去的路...路是狠大...可是指標不清楚....走屏東端也好不到哪去...所以走這段也是痛苦的..


還有就是...東邊沒有那麼多快速公路...沒有二高..也沒有西兵....只能走常常塞到爆的中山高..尤尤其是一高全線當年在展開拓寬成三線道以上時....施工單位都不注重警告設施及以用路人為觀點的警告措施...草率到幾近草管人命...隨隨便便喜歡怎麼做就怎麼做...甚至在沒有警告下..兩個人搬著一條長長的欄杆橫過高速工路!!......所以只要一到施工路段永遠是追撞一團.....小則緊急煞車..險象環生...大則連環車禍(許多人都忘了那一段痛..好像也沒人求償國賠?....可憐!...)...........


其是台中段..一天24小時都在塞......那是環島的最大夢魘之一......所以大多人會避開那段....


 


ps


如果以油耗13km/L來算...需要油量是68L.......依時價29.4元/L來算...油費約2000元!...乖乖...過路費都還沒算哩!...


所以我計劃下次騎地址來個環島之"旅"(要住宿).....油費及過路費都省下來了...可是騎到屁股恐怕會開花!?...


敬請不用期待(別嘮叨了..我知你沒在期待..)...


 


/


自從跟跑操場族"跑"了一次操場之後...我花現我的環島之旅都是在漫步......


 


包括這次也是.....


在下年輕時的環島之旅雖然速度比較快...但也是像漫遊一樣...慢條斯理....不太趕時間...而且有時心血來潮會轉進橫貫公路...環一半走北中南橫幾乎都試過...更猛的是三橫東往西或西往東都走過...車種包括四輪和二輪....


 


/


另外...


我認為....


開車或騎車環島....應該是連續的........其實不該休息太長...才是真環島....


若是深夜飆速度......回程沒有接著跑...而是去吃大餐或者是住宿還是到別的地方順便辦事....


然後沒有直接回到原點(甚至是等收假才回原點..)...都不是真環島...頂多只是東部速度之旅....


如果是住宿一晚的話...頂多是叫做"旅行(環島)"而已...


 


/


附帶說一下...


東河包子已經變得超級難吃了....我才吃一口...就丟給狗吃了...狗還真不理我@@!!...


以前我是介紹過......但不代表一定好吃..只不過我二十年來一直習慣在東河休息片刻......所以大家爾后只能去借廁所...但不要再吃了...


 


------


下圖是蘇花公路的入口....以前的通車訊息看板好像已經不見?...現在還在施工...不曉得會不會裝回去?...


電子式看板是有顯示通不通...不過是跑馬燈狠不方便...因為你一下就過了...根本沒時間等它變.......



 


/


以下是一些時間記錄....是利用照片上和發票的時間記錄...


(以前環島記錄要到幾個檢驗點的警察局或郵局等公家機關蓋章....以示公正的證明..現在科技發達...像GPS也可做為憑證?...)...


 


05:28:42...新竹出花(車上儀表板出發時里程照片的時間)........


06:33:58...到深坑休息站....準備入雪隧..


07:07:24..出雪隧...國五宜蘭段...


07:20:42...蘇澳加油站pit in...


 


07:27:52...進入蘇花公路...


08:57:48...抵達太魯閣大橋...


(蘇花公路1小時30分鐘...均速?..)....*我的漫遊時間比飆速度的記錄慢約20分鐘...


 


09:34...花蓮吉安喝咖啡...約十分鐘...


10:37...東河休息...約十五分鐘...


 


12:40..太麻里加油...Pit in...約十分鐘..


 


01:32:38...達仁檢查哨....(台九447km)...


14:05:56...出南迴...抵達台一線...(台九線475km終點)...

(南迴公路33分鐘...均速56km/h)


 


 


15:11:16.....三多路交流道下...


15:31~16:31...逛高雄IKEA及附近休息...


16:50:36起程上國一...所以高雄休息時間應該是2小時!...表示我真的夠老了...


(中途大林交流道下走台一..然後在78快速道斗南上雲林系統回國一...這是一高必然要跑票的路段...因為距離短...大人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


19:30~19:57.....國三西湖休息站...約三十分鐘...


 


 20:42:48...新竹到著...


總時間還是15小時30分鐘....不過扣除重新計算的休息時間3小時.....所以這次環島花費時間是..


12小時30分鐘....


其實不是沒長進....不管你怎麼飆...大家差不多啦!....


只比SAAB俱樂部慢半小時...他們說花12小時.......


所以說....你們雖然半夜跑得飛快...但是我在後面慢條斯理...一面看咩咩...半個小時後就到...


 


後記:


關於Pit in.......請不要到休息站上廁所(像我就避免高速公路繞一大圈上廁所)....最好選擇就在路邊的公廁.....TFC阿單大告訴我路旁就可以...哈...真是好主意...


我這次經過11線那個大轉彎處..還喵了一下上次跑操場路邊解放的巷子口...忘了拍照就是了..嘿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oma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