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所說的數據跟前篇比才是正確的............


尤其前篇還提問保養換油要拆排企管?....搞了半天才知道不需要......真是的...


http://tw.myblog.yahoo.com/jw!.rV.1UuTBBh9IE82B7A-/article?mid=3109


/


但是前篇也不錯...我把一些資料都找了一遍...


不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氣....


 


工具才是重要的一環...


 


上網查詢加上好心前輩的指點....我終於搞清楚了新偉LX/S的一部份保氧數據......


礙於某些原因...前輩們有些話是點到為止...欲言又止...所以許多資料和數據還是要自己來才行...


 


也因此我還花現一些錯誤....包括英國賣零件的網上貼錯圖(LX的汽缸頂圖誤置四汽門GT的圖...因為LX的是氣冷不是水冷!(還有LX好像沒有起動減壓臂...您看LX的凸輪軸沒有溝就知!...)..........


還有...許多許多...請看下文...不太想分享....哈...寫一些些就好....免得被太股找人圍繞我...哈哈哈...


...........


本來寫了許多...突然當機...唉呦喂呀........


管鉗是不論新舊油心都通吃的最佳拆油心工具...


許多前輩好像都敗在這個油心?.........有些用一字起子不過不太好搞?...網路上也賣一些Piaggio的油心專用工具...因為這棵油心直徑才52mm...一般汽車用的多半最小55mm....不合用...而PGO的是用22mm套筒.....所以專用的貴又不好用...我看youtube影片...選擇其中用管鉗的那個...因為便宜又好用..而且各種形式通吃!..


tips


還有..拆卸時才需要用...鎖緊時我看用手轉就行...這就是訣竅...


不過我也不鐵齒...等我保養過後會有報告.............


 


好心前輩告知洩油螺絲是24mm..........沒事做那麼大...真是奇特設計...我想是因為要塞進那個塑膠綠網吧?....


24mm的都蠻大隻的!...洩油螺絲其實鎖緊扭力並不需太大...


不管怎麼樣...我舅舅的工具都老舊了....因為這種特殊工具都狠少用...


日系車都不用這些怪機私....


 


齒輪油洩油孔也是.....


我是到拿到新車才趴在地下一根一根試才試出來的....原來是著名的M8(cap screw)....


LX/S用的還是英國牌Caparo!...*(Caparo是印度英國企業..LX/S的引擎傳動多半固定螺絲都是這牌..)


而咱們的M8要用6mm長柄內六角板手....為什麼要長柄的?........是因為Piaggio做的好事...不拆胎的話就要穿過輪圈拆洩油螺帽!!....唉...


(2010/07/03補充...不過...最大問題不是拆齒輪螺絲...而是漏下來的齒輪油要怎麼接?...網路上有人剪了一個廢機油瓶去接...似乎可以...其實不然..根據我最新趴下去查看的結果....就算用特制的接油瓶去接也不容易..肯定會滴到輪圈和輪胎...所以尚待解決...不然真的要等拆胎時一起換齒油了....這樣一來..就要麻煩人家了?...不行...這樣就不是diy了?....那個剪過的廢油瓶能不能乖乖在定位上?..我懷疑..我現在的理想是用厚紙板做一個"溜滑梯"板...讓廢齒油從狹窄的通道接住...再隔著板貼著輪圈一直沿著輪胎下來...這片板子一定要貼合...不然空間不夠斜度也不夠...我會先用紙做個模型再製作成硬板.....還有也會花生凸鎚的時候....最好提醒我先貼保潔膜在輪胎上...因為輪圈沾油還好處理...但是油一沾到輪胎就不好清理..)


我舅舅那裡的內六角都是短柄...唯一一隻長柄長端那一頭可能有磨損...已經太鬆...算了...買過...


請看下圖....


網路工具商店都賣奇貴...我是到新竹湳雅街大論花附近工具超市買的....日本的太貴先淘汰...一切從儉...因為荷包失血太多...現在還在努力兼兩份差補回中......


所以放棄另購BETA工具...轉戰山寨貨...(現在也沒有台灣的了吧?..都移大路去了..)...


山寨的也要挑..有些是外銷貨..還有落日文的....便宜又好...就買了...



這隻內六角可一隻搞定前碟煞..還有前輪五孔....一舉就三得..優喔...


 


/


保固問題...........有看到手冊上寫著未回廠定保就不保固?....


不過...也有一條項目是"注入潤滑油"也不在保固範圍.....我沒有狠認真看....不過潤滑油不保...消耗品也不保...煞硨來令片等等也通通不寶........所以自己換這些東東也就無所謂了.....


網上也有人抗議這不符合公平消費...(我是認為自備機油應該還是OK...自換呢?...那沒有回廠定保這一條就不妙了?..)...


....


....


不管了....


 


雖說"偉人"們多半不會DIY改車....但是喜歡DIY換油的"偉人"也大有人在..


請注意...台灣太股代理翻譯的手冊是用美國的....有錯誤的話也一併收入...


請看下圖...如果您是拆B的話...保證您笑哈哈....不信嗎....请用力試試吧!!.......連我舅也指手冊上那棵...(他沒看過那本喔).......


希望太股受訓教材不是用這本.....


我考過太股的今宵商....還有未來的"技師"...都狠年輕...也都有熱忱及專業.....不過....台灣有太多受訓漏洞....我是過來人...我不是care上課打柯睡..或者翹課...而是老師傅傳下來的漏習.......譬如機油尺設計明明是用手轉的..有些還用鉗子轉緊到爆!!...希望L叉車主特別留意一下下...


我考過我金宵商的一位技師..他雖然知道許多..不過還是被我烤倒!...您別難過...因為我不是人是神...哈....


我更堅定DIY信念了.........




 


/


既然是ie......電噴如何保養?...


是不是要定期用那種三個M來清洗噴頭?...還有閥體節氣門呢?.......


答案是不需要...


清洗節氣門和噴頭只是廠商的手法....


如果不是十年以上的老車...陳年積垢....不然在您的閥體節氣門的有生之年是根本不影響性能的..也就是積碳是存在的...積碳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若要說會影響到引擎各方面運作或者馬力之輸出...那些積碳都影響微乎其微....真正馬力降低或性能低落是因為活塞和汽缸之磨耗太大...或者機件老化才明顯......


/


 


至於油品方面....


本來我想用原廠建議的機車用5W-40...加上JASO MA級(也就是打檔車級..)....但是...聽說台灣太股用的AGIP等牌是10W-40番的.....也就是台灣天氣狠熱吧.....不需用到5W?.......


所以我想維持汽車用的油...美福一號我用最多...所以是不是繼續用...還在評估...


只是美福一號大漲到275一瓶....(加叉福有小降到250左右)....可能改用更便宜的5W-40油也說不定?..


齒輪油的話...原廠建議好像是80W-90(還是85W-90?)..GL-3...等級好像比較低?..


我還在評估是否用市場多數的85W-140 GL-5...等級高一些.........


 


目前待評估....


 


ps


關於LX/S換油作業位置.....用升高機當然最優.....如果是地面操作的話...


蹲著也構不著....乾脆趴著好了..


問題是....如果照大家說的要熱車洩油的話....必須要等排氣管不那麼燙再進行....還有...要等油都沉殿..是需要等相當長一段時間....


於是...我採取另一計劃...就是"冷車"換油..........


一來...油是完全沉澱(未發動).....二來排氣管是完全冷的....


那您一定懷疑...機油冷的會好流動嗎?........排放會順暢嗎?...


 


我的看法是....即使是熱機油..它雖然看似流動順暢..其實油膜的附著還是狠強的...也就是...機油還是會因地吸引力慢慢流下...只是需要時間...


我們是自己D....所以時間自己掌控....沒有老闆趕人趕時間....所以OK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oma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