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號嘛...1122....總要寫篇文章..


/


跟拆排氣管無關啦...題目蠻聳動的...不是嗎?..哈....


 


18500km.....


使用期間是一年9個月....


不過是衝排車...就算電瓶線拔掉..要追溯掛牌月份就裝上電瓶則是將近兩年.....


機車行的鐵則都是兩年換電瓶...既然不到兩年..要注意的是.....這跟我停停走走短程的用車環境有狠大的關連性...不然電瓶在長距離騎車使用下可以更久...(我的福特更久..)


/


 


因為此次換胎時小學徒根本不把你的車當車....他只換輪胎...後煞車皮自備就不管你太多..該上油處都不上油...之前就感到乾澀不滑順.....


上週連日下雨..按下後煞車竟然彈不回來...好幾次害我差點衝出去...要不然就是煞住不動...真是危險....


於是決定自己搞...


 


正當我嘗試進階DIY拆排氣管..對一個老頭子而言又第一次拆排氣管...拆裝過程真是艱辛(所以沒拍照...哈...)...


拆後輪中心螺絲也是淚到不行...因為不曉得如何固定...純手工具不像瞬間氣動板手打的...後輪會跟著轉...(後來是用束帶綁住後煞車拉桿才固定住)..


總算裝好.....煞車皮組件重點部位也上好黃油...因為是靠近煞車皮...所以一定要抹去多餘的黃油!(手冊有寫...而且請不要用WD40那種用噴的潤滑油喔...).....後煞車回復輕鬆正常了.....原本以為拉到含氧感應器的導線...發動看看...也小小短距離騎了一下下測試....一切OK...


大功告成....


 


弄了一早上好不容易搞定....正當竊竊自喜賺到了工錢之餘...唱秋沒有落魄的久.......


下午想再度Check.....


奇怪!?....


鑰匙打開電門.....沒有熟悉的汽油幫浦吱吱聲....Fi燈也不亮........以為是側腳架沒升起....


不是...


下雨天鑰匙孔進太多水嗎?....不是...


就像拆掉電瓶完全沒電一樣狀態!(又完全沒有電瓶掛蛋的徵兆!...所以根本沒想到用踩發...).............


檢查保險絲....地址只有電瓶旁邊的起動馬達有兩棵之外...就不知道其他有沒有了?..


但都不是..


是不是我拆排氣管時動到什麼怪機件?....配線接頭鬆脫?.....這就不妙....


DIY之後的心虛頓時湧上心頭....完了...


 


這下麻煩大了....


硬著頭皮找我買車的ASS店..........


老闆還不知道是我打電話....態度冷漠.....幾經折騰....他總算想起來是我....態度大轉彎....打電話給我要把車載過去...真是...台灣機車店的生態就是這樣...買車後太久沒去報到....


就是這一點不好....我說我自己不好啦....都自己換油保養...太久沒跟它高官一下...(只有偶發意外換煞車把手和換煞車燈泡而已...哈...)....


車車載去不久.....


我也騎黑偉去....


剛好看到要換電瓶.....說是電瓶沒電....


只要是電瓶沒電就表示其他機件OK......


可是為什麼電瓶完蛋沒有什麼起動馬達沒力的徵兆呢???...


電系充電如果不良....總會有些怪現象發生....(事後想想這個月來喇叭是有些破聲...大燈昏暗....不過都不是太明顯...起動時都狠有力!...)...


漏電嗎?........有可能....可是也不一定..機車是防水產物...不太會進水....因為這些日子都在下雨.....加上我拆排氣管時有倒車傾斜(因為排氣管連著含氧電線..裝不上去..)....看到地面有些水流下來....


可能是倒車才讓水進去不曉得哪裡?.....讓電瓶突然耗損?...


後來老闆檢查發電雞充電正常...所以我想跟連日下雨一定有關連...電瓶也到壽命了....電快要充不進去......才會無預警沒電...


 


結論:


遠因是我最近都短程騎..電瓶也老化了....充電不足...


近因則是剛拆好排氣管...測試時只跑十幾公尺就熄火放置...幾乎沒有給它充電...最近又連續下雨天空氣潮濕...空氣放電多?...


*這也是噴射機車的致命傷...如果完全沒電就不動.....


 


下圖是新車時拍的電瓶照片....我看著換..是完全一樣的YTX7A...但是懶得照相且在他店裡..所以沒照片..

/


對生手而言...拆排氣管相當累.....但是這也是我拆黑偉的最佳練習操作....


後輪中心螺絲是22mm....我單買了一個22mm套筒頭(想節省工具箱空間)..可是是四分板手用的!!...後來才知三分棘齒板手的套筒頭才做到19mm而已....偷雞不著蝕把米...早知道買沒花板手..


 


後煞車系統知道哪裡要上黃油嗎?..幫我換後煞車皮的師傅連這個都不知道(或者是純心的?).......煞車系統不要亂塗油喔....


下圖軸承似乎有漏油現象....不妙...看來跟環島連續騎有關....


就是下面這兩棵螺絲的凸出式螺桿....拆下容易裝回難...要對好不容易..還好我是冷機拆裝...要不然燙到你瘦不了....下次我想把含氧接頭換到外面...電線不會卡住比較好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oma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